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胸痛患者托起“心”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9-11-08 16:07: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团队在为患者手术

对于心梗患者,从入医院大门到球囊开通的国际标准用时在90分钟以内。可在福建东南沿海一个滨海城市——晋江,刚通过标准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全链条发力,在患者救治时间控制在了25分钟左右,比国际标准平均少用时65分钟,为胸痛患者托起“心”的希望。

最近,家住晋江永和镇57岁的老林突感胸痛并呼吸困难,持续不能缓解,家人见他伴面色苍白和大汗便紧急送至附近的英墩华侨医院。

“按照之前市医院对我们的培训,我们马上为患者行心电图检查并通过晋医胸痛中心微信群将心电图发送给市医院胸痛中心,他们马上做出初步判断并对我们进行远程指导。”英墩华侨医院参与救治的医生介绍,有了市医院胸痛中心的全程指导,他们直接将患者送至导管室手术,从而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对于这次成功的抢救,在晋江市医院心内科即将出院的老林有说不完的感谢,“如果我倒下了,我们这个家就完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这么快把我送过来。”

“心梗患者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也被称为黄金救治时间。国际标准救治是患者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时间通常在90分钟以内,我们的平均时间是68分钟。”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内科副主任叶胜义介绍,住院观察确认无碍后,老林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医生查房与患者交流沟通

“我们曾有一例胸痛患者救治,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时间仅21分钟。”据晋江市医院心内科主任张登庆介绍,他们之所以这么快,原由就是在全链条上的综合发力。“抢救这类患者少用时一秒,患者就多增加一份生存的希望。”

据了解,所谓全链条发力,就是在对患者首次医疗接触到最后的血管开通,每个环节都进行设计和反复演练,以最准确、迅速的流程和路径,争取在最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里跑赢死神。

晋江市医院院长陈铭介绍,之前,救治胸痛患者一般将病人从基层卫生院等先送到市医院急诊科,再检查再确认再给药再进行对外转院。可现在不同了,他们建立了自己的胸痛中心,与11家基层卫生院等建立起了网络协作,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并建立了晋江胸痛中心工作微信群,“有病人时市医院胸痛中心专业医生远程指导,无病人时大家互相学习交流。”

工作中他们还对胸痛患者就诊流程进行再造,基层卫生院10分钟内能完成心电图检查——一般信息发至微信群——市医院胸痛中心预判断、指导治疗——与患者家属谈话——120转送——市医院急诊科(条件允许可直接绕行急诊科到导管室)——市医院导管室——患者家属签字——手术。必要时省去了去急诊科的流程,减少了重复检查重复确认等环节,诸如与家属谈话、给药等相关工作在基层卫生院或者在120车上提前完成,从而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陈铭表示,为体现医院的人文关怀,他们对胸痛患者等采取先手术、先住院后补办手续、费用后补交等措施,体现对生命的尊重。

据悉,晋江市医院联合基础单位、120急救中心,已建立一套完整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即胸痛中心。该中心已于2019年10月24日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专家现场审核,并于日前在广州举行的胸痛大会上,经过胸痛中心总部专家投票,晋江市医院胸痛中心正式通过标准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这也是泉州市首家,福建省第二家取得资质的市级(县域)医院。(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