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地贫防控机制须进一步完善

发布时间: 2019-11-07 15:53: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人员组成的中国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考察团一行,日前前往塞浦路斯、意大利,对国际地中海贫血联盟、有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进行参访考察。

据介绍,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隐性基因遗传疾病,发病地区主要集中在地中海地区、东南亚地区、中东、北非、印度次大陆和太平洋地区,我国大陆南方10个省份居民中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较高。意大利、塞浦路斯等是建立地贫防控体系起步较早的国家,目前已经基本实现重型地贫新生儿零出生。

考察团认为,我国应加快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地贫防控体系:国家层面整体统筹,完善地贫防控政策;地方建立健全地贫防控工作机制,加大服务覆盖范围;同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疗救助,形成长效机制;开展地贫防控国内外对比研究以及地贫防控政策机制研究,为中国特色地贫防控政策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提供数据基础和实证论据。(记者甘贝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