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建好哨点 当好哨兵
——北京市区卫健委加强卫生监督协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07 10:37: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协管巡查总次数从52387次提升到79480次,增幅达52%,人均巡查次数从22.66次提升到35.56次,增幅达57%,报告有效违法线索率提升至18.1%,这是工作在全北京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235名协管员交出的答卷。全市卫生监督协管员“发现问题、提供线索”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源于北京市区卫生健康委及其监督执法机构加强区域化、网格化监管,加强监管协管力量配置,加强协管队伍能力素质培训。

2015年以来,北京市坚持全面规范协管服务。制定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标准及评估指标》,已完成4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协管服务规范化评估,将协管工作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评考核范围。

不断创新协管工作方式。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以干代训、开发信息平台系统、有奖线索上报等方式,加强与监督机构的工作交流、与群众的互动,不断提升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东城、朝阳、丰台、昌平等区推进信息化建设,研发协管平台模块、协管APP、微信平台等,方便巡查数据处理和分析。怀柔区设立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专项经费,加强协管工作保障。

持续增强能力。采取加强培训、专题研讨、考核评比等方式,鼓励全体协管增加协管巡查次数,加强信息报告,协助案件查处,推动协管工作从广泛覆盖到重点突破,助推卫生监督机构实现精准执法、效能跃升。(朱建华 王开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