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冬养生,人参这样吃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19:4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秋季选择人参进补,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人参历来被视为“百草之王”,中医学认为人参味甘、微苦,性温、平。归脾、肺经、心经。具有补气,固脱,生津,安神,益智的功效。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食用人参以起到养生作用?含服、煎汤、泡水等服用方法,哪种最好呢?专家表示,服用方法不同,药效不同,适应的人群也不同。

切片含服最简单: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直到味淡或无味,再把参片嚼服咽下。这种服法适用于需要进补强身的一般健康人。

切片泡茶也方便:将人参切成薄片,每次取3克左右放入杯中,冲入沸水,代茶饮服。可反复冲泡,直到参茶变淡无味,将渣嚼服。与含服法适用人群一样。

煎汤服用药效最浓:这种服用方法药汁中的有效成分浓度高,因而补益作用较强,起效较快,适用于大病之后,邪气已去,虚症严重,急而进补调养者。

隔水蒸服与煎汤服用特点相似:人参切片或切段后放入瓷碗中,加入大半碗清水,盖上盖子,放入加好冷水的锅内,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时左右,待温饮服。这种方法可以反复蒸煮3~5次,直到药汁极淡为止。

需要注意的是,吃人参及人参类药物前后24小时内不可吃萝卜。服用期间避免喝咖啡以及浓茶。服用时应去掉参的芦头,芦头不仅下气且会导致呕吐。(记者李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