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出台尘肺病防治方案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44:2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医保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保障投入,采取多种措施救助尘肺患者,防止出现“因尘肺病致贫、因尘肺病返贫”现象。

《方案》明确,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粉尘危害特点,采取科学、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以职业病防治基础薄弱的中小微企业为治理重点,以农民工、外包工、流动工为重点人群,通过执法监督、定期检测监测、健康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防治责任的落实;贫困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做到应治尽治、应保尽保,稳步提高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保障水平;基本建成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市、县有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量,乡镇和街道有专兼职执法人员或协管员。

《方案》要求,将粉尘危害防治知识等纳入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等的健康教育内容,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使劳动者形成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有效减少尘肺病发生。(记者许文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