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学生体质健康将与中考挂钩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47: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或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育部正在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录模式,也就是说,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将与中考挂钩。这是记者从教育部11月5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学校体育工作一直围绕‘一增、一减、一保障’的基调有序开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通过增加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减少不必要的课业负担等多项政策保障,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工作。教育部将继续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改善师资、场馆设施条件,持续推进健康教育,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大中小幼一体化健康教育大纲,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据介绍,我国青少年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肺活量指标稳步上升,力量和耐力素质指标稳中向好。抽测复核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为91.91%,优良率为30.57%。2016年~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现逐步提升趋势,不及格率由12.0%下降至11.3%,良好率由21.9%上升至24.1%,优秀率由4.6%上升至6.2%。(记者杨金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