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调整脊灰疫苗接种程序

发布时间: 2019-11-05 11:15:4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从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防控能力,继续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该省决定自今年11月1日起,实行“2剂次脊灰灭活疫苗+2剂次脊灰减毒活疫苗”免疫程序(简称“2+2”免疫程序)。

具体做法是:2019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2剂次IPV(脊灰灭活疫苗)和2剂次bOPV(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2019年9月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按照常规免疫程序,第2剂脊灰疫苗尚未接种的均接种IPV。既往无脊灰疫苗免疫史的适龄儿童,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2剂次IPV和2剂次bOPV。

据悉,b0PV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全球消灭脊灰行动的首选疫苗,但在罕见的情况下可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病例,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各国使用更安全、覆盖病毒型别更广的IPV。但由于受到产能限制,且价格较高,国家免疫规划脊灰疫苗暂使用“1剂IPV+3剂bOPV”免疫程序。目前,国产IPV供应日趋充足,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通过了《关于将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为两剂IPV和两剂bOPV的建议》,“2+2”免疫程序已具备可行性。记者许文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