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耳聋耳鸣,常按听宫

发布时间: 2019-11-01 11:22:1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会出现耳聋耳鸣的症状,有的是一过性的,有的会逐渐加重。中医认为,排除器质性病变的耳鸣耳聋患者,坚持按摩听宫穴能有效缓解症状。

听宫位于面部耳屏前,下颌骨髁状突的后方,张口时凹陷处即为该穴。听,指耳的功能;宫,王者之所居,从名字寓意就可以看出听宫对听力的重要性。清代医籍《循经考穴编》中记载,听宫主治耳虚鸣痒、闭塞无闻、耳出清汁。现代临床上,听宫穴是治疗耳疾的主穴之一。

按摩听宫穴的具体方法是:用双手中指指腹轻轻划圈按揉,每次1~2分钟,力度以有酸胀感为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耳聋耳鸣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出现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积极治疗原发病。比如,高血压诱发的耳鸣多为双侧性,常与脉搏的节律一致。除耳鸣之外,还可以有头痛、头晕等症状。此外,女性更年期也可能出现耳鸣,有时高音调、有时低音调,有时持续性、有时间断性,同时伴有头晕、失眠多梦等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中医师刘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