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关爱近视重点人群

发布时间: 2019-11-01 11:27:4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30日,2019北京市中小学生“儿童健康放眼未来”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启动大会在京举行。该行动由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以北京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为平台,遴选出第一批先行先试近视防控示范点学校,建设学生近视前瞻性研究队列,追踪评估学生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影响度,建立学生近视预警评价体系。

会上发布的《北京市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3%,高于53.6%的全国平均水平。小学学生近视率从小学一年级的11.7%增长到六年级的65.7%。普通高中学生高度近视问题凸显,高中生近视率达83.3%,高三学生近视率为90.2%。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指出,2018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调查结果显示,64.1%的学生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在父母双方都近视的学生中,近视报告率为66.15%。目前,北京市在全国首创学生常见病监测与质量控制信息化,实现学生常见病监测信息自动记录、实时采集,对于保证近视等常见病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至关重要。(记者李琳 特约记者姚秀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