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一三五”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05:2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勇刚做客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云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发展瓶颈,该省通过开展“一个提升”“三个抓好”和“五个中心”建设,从4个方面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许勇刚指出,云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面临3个问题。一是服务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二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三是基层卫生人才相对匮乏。目前,云南省有1.3万多个村卫生室、1355个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学历、职称、能力水平相对较低。

为了打破这些瓶颈,云南省开展“一个提升”“三个抓好”和“五个中心”建设。“一个提升”是指,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主要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三个抓好”是指,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落实,抓好基层医防融合的落实,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主要对全省129个县级综合医院进行提质达标。“五个中心”建设是指,围绕重大疾病建设县级医院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许勇刚表示,今年,云南省129家县医院中,将近100家医院已经实现近90%的业务指标。目前,县级医院能提供的临床学科服务从22个增加到26个,并且都建设了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加强了急救能力。(记者陆继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