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0-28 15:46: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13日,“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暨新生儿诊疗安全学术班”在河北省儿童医院内举行。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在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作用,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于2018年3月29日在北京成立了全国新生儿专科医联体,确定了第一批理事单位,河北省儿童医院成为全国8家副理事长单位之一,并作为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牵头单位,负责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的组建。经过1年多时间的筹备,目前已有40家骨干单位和73家协作单位加入医联体。此次成立大会有来自全省的新生儿专科医联体单位的新生儿医务人员共200余人参加。

成立大会由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崔晓薇主持,院长段国辰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会长封志纯教授、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李保红处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邀请了北京八一儿童医院封志纯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教授、程国强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毛健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黄为民教授、宋小燕教授等就提高新生儿救治水平与及诊疗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段国辰院长在致辞中对医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将在省级、市、县级医疗机构中起到重要作用,极大促进全省新生儿医学事业的发展。医联体通过更有效地整合、优化专科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在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作用,从而可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的不均衡,特别是缓解基层的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河北省儿童医院作为全国新生儿专科医联体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承担着河北省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的救治和新生儿专科人才培训工作。此次牵头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成立,将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使每一个新生儿都能够得到优质合理的医疗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要。

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封志纯会长、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李保红处长分别对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一致认为,医联体是分级诊疗的一个载体,通过医联体的牵头单位、骨干单位和协作单位的分工和协作,能够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平衡,更充分地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效能,有效整合、优化专科医疗资源,形成覆盖全省的新生儿专科疾病诊疗、人才培训、科技转化网络平台,进一步推进河北省新生儿医学的发展。依托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使每一个患病新生儿获得适宜的医疗照护,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与会领导为河北省新生儿专科医联体首批114家成员单位颁发了成员证书。医联体成立大会后,举办了医联体内的第一次学习班,各位专家就新生儿神经重症单元建设与诊疗安全等做了专题讲座。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有效促进河北省的新生儿医疗的质量安全。(焦建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