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长倒刺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吗?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51:4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少人会把手指上的某些外观变化,当成身体缺乏某些营养素的信号灯。比如,指甲的月牙大小、斑点、竖纹、凹陷,以及甲根部位长倒刺等现象。说到倒刺,那感觉真是让人眉头一皱,事儿不大,但不处理的话剐到哪儿就是针扎般的疼。手欠点儿的人一狠心拔掉它,搞不好能“撕”出一道口子,流血不说,还会增加皮肤感染的风险,甚至引发甲沟炎等问题。

对于倒刺的出现,有一种较为流行的说法是“爱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而且指出是缺乏维生素B6和维生素C。这种说法科学吗?

倒刺的出现是因皮肤油脂少

在医学上,倒刺的学名叫“逆剥”,是一种常见的甲周皮肤问题。顾名思义,就是指甲根部的皮肤,从指尖向指根的方向裂开、剥离,形成翘起的三角形肉刺。

倒刺是怎么产生的?

人的皮肤最外层表面有一层角质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死皮”。虽然是一层死的细胞,却是构成皮肤天然防御力的第一道屏障。我们都知道皮肤上有皮脂腺,它会分泌油脂,覆盖在角质层表面,以减少角质层水分蒸发,起到保湿作用。只有含有足量水分的角质层,才能跟下方的皮肤细胞紧密贴合。

然而生活中有些情况,如使用肥皂、洗涤剂、碱性物质及擦拭等,都会去除皮脂,使得角质层原有水分过度蒸发,缺水干燥。尤其是北方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更会加快皮肤水分蒸发。如果再加上外力逆向摩擦的诱因,如洗衣服、打球、赤手劳动等,必然容易出现皮肤角质层的断裂和剥离,继而产生倒刺。

那为什么倒刺容易出现在指甲根部,而不是手指上的其他部位呢?这跟甲根周围皮肤的特殊性有关。这部分皮肤没有毛囊和汗腺,好处是这里永远不会长痘,坏处是这里的角质层易变得干燥。而且,这里的皮肤相对于手指握持面的皮肤更为纤薄、张力也较大,面对外力摩擦时,角质层更容易断裂。

倒刺和缺乏维生素无关

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七种营养素之一,某些维生素的确与皮肤健康有关,但与倒刺的出现没有关系。

维生素B6

维生素B6缺乏时可导致皮脂腺分布较多的地方,如头皮、面部、胸部和身体其他皮肤褶皱部位,出现脂溢性皮炎。但容易长倒刺的甲根部位,并没有皮脂腺分布。

维生素C

维生素C对皮肤起到的作用除了抑制黑色素产生和抗氧化外,还能促进皮肤胶原蛋白合成。胶原蛋白是构成真皮组织的主要成分,缺乏时可导致皮肤出现皱纹,皮肤受伤后也不容易愈合复原。但长倒刺是因为角质层干燥和摩擦断裂,不涉及更深层真皮组织胶原蛋白合成的问题。

维生素A

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组织正常生长与分化,缺乏时会导致皮脂腺及汗腺角化、增生。皮脂不能正常分泌,会使皮肤干燥,毛囊周围角化过度还会发生毛囊丘疹与毛发脱落,即常说的“鸡皮肤”。然而,同样因为甲根部位没有皮脂腺分布,维生素A的缺乏与长倒刺也没有关系。

维生素E

维生素E常跟硅油、甘油等搭配外用。其中,硅油和甘油发挥的是保湿、润肤作用,维生素E无论是口服还是外用,对于皮肤主要是有抗氧化作用,这与维生素C的作用类似,其目的也是美白嫩肤,与皮脂和保湿无关。

洗手后涂抹手霜可改善

由于维生素与皮肤健康或多或少存在关系,有的人觉得皮肤出现了小问题,借机补充点维生素总有好处。

但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给出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微量营养素既有推荐摄入量,也有安全上限剂量。如果连发病机理都没弄清楚,就盲目补充维生素,造成维生素错误或过量补充,不仅不能帮助改善症状,反倒可能增加中毒的风险。

总之,常长倒刺的真正原因是甲根皮肤干燥和物理摩擦导致,通过补充维生素来处理倒刺并没有科学道理。建议大家平常避免用清洁剂过度清除皮脂,洗手后或在干燥季节可涂抹护手霜保湿,进行揉搓劳动时最好戴乳胶手套防护。(于永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