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结核病治疗成功率超九成

发布时间: 2019-10-23 10:39:3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疆在全国率先推行“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将原来由疾控机构单一管理的结核病防治策略转变为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开展结核病防治的策略,治疗成功率达到90.44%,较以往有较大提升。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近日召开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情况。

据介绍,自“十三五”以来,新疆出台新政策,将肺结核患者面视下服药管理、追踪随访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明确结核病患者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门诊检查实际报销100%,住院费用实际报销90%,耐多药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内外科治疗按实际发生费用据实报销,促进了结核病治疗和全程管理,进一步提高结核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待遇。

以全民健康体检为依托,自2018年起,新疆对辖区15岁及以上新疆籍城乡居民和新疆籍流动人口进行肺结核症状筛查和胸部X线检查。为所有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每天提供一份营养早餐,患者每日在营养早餐点服用抗结核药品后吃免费早餐。

截至2019年8月,全区累计享受“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政策的结核病患者达到11万余人,投入经费7500余万元。全区肺结核累计筛查人数1397.12万,发现活动性结核病患者96734例。全区设置隔离治疗点134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隔离治疗覆盖率达92.6%。(记者刘青 夏莉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