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45:0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该市根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工作特点,建立健全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医疗卫生人才评价体系,实行医疗卫生人才分类评价、分层管理。同时,把政治思想素质和医德医风作为医疗卫生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人才评价诚信体系,以及诚信守诺、失信行为记录和惩戒制度,从严治理责任缺失、弄虚作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度。

据悉,该市将医疗卫生人才分为临床(含口腔)、中医药、公卫、药学、护理、医技6个类别,制定政治思想素质和医德医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工作业绩三方面评价标准,采取考评结合、面试答辩、实践技能操作、业绩展示、第三方评审等评价方式,运用“互联网+”信息手段,把临床病例、诊治方案、护理记录、服务数量与质量等能够体现实践能力和业绩贡献的量化指标引入考核评价。同时,全面深化基层卫生职称改革,在基层全科医生职称改革基础上,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经验向基层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推广。根据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特点,单独设置高评委会,单独制定评价标准。

该市明确,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评价方面,临床(含口腔)医疗人才重点评价掌握临床(含口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水平、本专业疾病诊疗能力及临床实践操作能力;中医药医疗人才重点评价掌握中医、中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水平、本专业疾病诊疗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以及中医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公共卫生人才重点评价掌握公共卫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水平、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能力以及指导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等。(记者黎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