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超高危人群调脂标准设定

发布时间: 2019-10-21 11:00:2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调脂治疗降低心血管事件专家建议》近日在京发布,该版《专家建议》是在2014年版的基础上修订完成,分为脂蛋白及调脂治疗干预靶点、心血管病危险评估、调脂治疗目标值、调脂治疗综合策略、随访和监测5部分,并提出“超高危人群”的新概念。

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近年来,一系列大型临床试验结果陆续发表,为血脂异常管理提供了新依据。

《专家建议》执笔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内科史旭波副教授介绍,《专家建议》提出的“超高危人群”是指确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并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患者: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事件复发的情况;有冠状动脉多支血管病变;近期有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有心、脑或外周多血管床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或等于4.9毫摩尔/升;患有糖尿病。

《专家建议》将“超高危人群”的调脂治疗标准设定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1.4毫摩尔/升,并强调良好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记者王潇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