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骨质疏松症患者超九成不知得病

发布时间: 2019-10-21 11:00:0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一项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超九成骨质疏松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学术会议于10月18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章振林教授等代表七家学术机构联合发布了《“关爱骨骼,终生无骨折”联合提示》(以下简称《联合提示》),以提示公众关注骨质疏松症防治,远离骨折危害。

据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次发布的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40岁~49岁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50岁以上人群为19.2%,65岁以上则达到32.0%。我国中老年人骨骼健康问题严重,低骨量人群庞大,其中女性尤为严重。并且,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中超九成不知道自己患病。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副秘书长岳华介绍,骨质疏松症会带来骨质疏松性骨折/脆性骨折等严重后果。脆性骨折最常见的部位是脊柱、髋部和前臂远端。骨折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一旦发生脆性骨折,若未得到有效治疗,很容易造成二次脆性骨折,其致残率会远高于第一次。

章振林表示,上了年纪身高变矮、驼背等现象不是正常的生理性变化,而是病理性的变化,骨质疏松导致的锥体坍塌是原因之一。腰背骨痛、身高缩短、容易骨折是骨质疏松最明显的3个症状。

《联合提示》针对三类人群给予提示:健康人群应珍爱骨骼健康,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其中包括在人的全生命周期都应摄入足量钙、坚持适量室外活动和锻炼;对骨质疏松高危人群而言,早发现、早诊断是预防骨折的保障,其中包括定期检查骨密度、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等;对骨质疏松症患者而言,应规范治疗,积极预防骨折和二次骨折的发生,其中包括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控制、养成良好习惯防跌倒等。

据悉,《联合提示》由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与健康分会等7家权威机构联合发布。(实习记者顾月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