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曼氏血吸虫病防控专家共识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0-18 13:53:1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深圳市联合主办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并发布《加强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防控专家共识》。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介绍,感染人体的血吸虫共有6种,在我国流行的是日本血吸虫病。近年来,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加,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病例在我国时有报告,且曼氏血吸虫的中间宿主之一藁杆双脐螺已在我国定殖扩散,因此我国面临输入性曼氏血吸虫病的传播风险。该所组织国内相关专家,结合国外权威资料和现有科学研究数据,对曼氏血吸虫病的定义、流行病学、诊断和治疗,以及突发疫情处置、预防控制措施、今后工作建议等进行梳理,形成了专家共识。

专家共识明确,粪便中排出虫卵的感染者或病人是曼氏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源,人、灵长类和啮齿类动物因接触含有曼氏血吸虫尾蚴的水体而感染,不同年龄、性别和种族的人对曼氏血吸虫均易感。在流行区因生产、生活或娱乐活动等方式频繁接触自然水体的人群是曼氏血吸虫病的高危人群,非流行区的人群进入曼氏血吸虫病流行区活动感染后往往较本地居民的病情更重。(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