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医渡云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 2019-10-14 15:26: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10月10日-13日,第30届长城心脏病学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与医渡云首席执行官孙喆,签署了在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评价与能力建设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致力于提升国内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环境,促进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的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教授,北京市心血管疾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杜昕教授共同见证签约仪式。聂绍平教授主持了签约仪式。

聂教授表示,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华医学会、国家心血管病学中心共同召开专家认证会,将在全国启动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评价管理评估(CDQI)项目。而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医渡云的签约,将会对中国心血管病学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这是可以载入中国心血管病学发展史册的一次盛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教授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原因,而我国在心血管专科服务能力方面尚有较大不足,亟待加强。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

马教授认为,国内在利用医学大数据做心血管病临床数据管理,在过去是不敢、不能、不愿。而在今天,我们敢做,我们能做,我们也愿意去做。医渡云的技术能力是过硬的,而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临床专家与科学家。因此,马教授对双方通力合作,共同提升临床诊疗质量的科学评估及心血管专科医生的能力很有信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在致辞中认为,我国最重要的医学问题,是各地域间医疗质量差异巨大。想要减小差距、实现各地域间医疗质量均质化的目的。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医渡云达成战略合作是一次重要契机,使我们能够把临床大数据变成提高医学质量的宝贵依据,实现诊断、预防、治疗和预后判定等能力的提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

张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希望本次双方的战略合作能够切实提升我国心血管病治疗质量,让每一个病人都能享受到合作带来的益处,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医渡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喆表示,医渡云赶上了国家对人工智能行业的政策开放与推动的春风,专注于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心血管疾病是我国疾病领域中患病人数最多的疾病之一,对人民健康的危害极大。医渡云能够和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参与到国家心血管疾病质量提升项目中,并在未来更多的项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契机。

医渡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喆

孙喆表示,用三个词形容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就是“团结、奋斗、创新”。医渡云在未来和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合作中,将会团结更多的医疗机构与专家参与进来,共同做好CDQI项目。而使CDQI项目顺利实施,为参与到项目中的上千家医疗机构提供有力的服务,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去奋斗。我们在今天能够有机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寻求与欧美国家平行化发展的机会,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创新使我们的运营体系更有效率,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形成高质量的网络体系。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质量评价的数据多源于医疗单位人工填报而非客观获取,不仅增加医疗单位的劳动负荷,而且数据质量也有待提升,飞检、抽检等工作也进一步加重了国家的经济负担。此外,缺乏与目前临床实践水平切合的心血管诊疗质量评价体系,缺乏高效的心血管专科能力培训体系等,也严重制约我国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质量的提升。

签约仪式现场

正是基于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能力和技术优势,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医渡云决定在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评价与能力建设研究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携手建设心血管疾病专项诊疗中心,将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评价与医师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评价工作平台,构建并优化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评价体系、监督和反馈模式;建设新型高效的心血管疾病诊疗专项能力继续教育与评价体系,最终形成以评价、培训、改善和再评价四部分组成的循环模型,促进我国心血管疾病诊疗系统遵照临床指南进行临床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控水平。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医渡云希望通过更新更好的技术手段,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促进临床诊疗水平及医学研究效率双提升,促进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与居民健康水平双提升。医渡云,致力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云”。(钟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