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黄豆芝麻糊降血脂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41:1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王世彪

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推荐一个降血脂的方子,制作简单,可瘦身养颜。

具体做法为:取黄豆100克,黑芝麻20克;黄豆洗净,浸泡水中半天,黑芝麻炒焦研粉;先用黄豆煮粥,粥滚后再加入芝麻粉、盐调味即可。每日当早点吃。方中,黄豆味甘性平,归脾、大肠经,可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日用本草》记载,黄豆能“宽中下气,利大肠,消水胀,治肿毒”。现代研究表明,黄豆含大量蛋白质和脂肪,是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碱性食物。其脂肪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动脉硬化、高血压也很有效。芝麻又称胡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神农本草经》记载,芝麻能“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久服轻身不老”。研究表明,芝麻能降血糖,其中的亚油酸可使血中胆固醇含量降低,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两者合用,具有补肝肾、润五脏、滋润皮肤、降血脂血糖、延年益寿等功效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