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0-10 10:58:4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明确,到2022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达到更高水平,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纲要》指出,将实施10项重大工程,即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服务提质工程、健康服务跨界融合工程、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健康保险发展深化工程、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健康产业人才提升工程、健康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健康产业综合监管工程。

《纲要》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跨区域办医,向基层延伸,实现品牌化、集团化发展,开展诊所改革试点。鼓励发展优质健康管理,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普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抓手,在签约提供基本服务包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健康管理需求和承担能力,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探索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筹资或合作渠道。同时,在签约服务中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包,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都有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建立互联网诊疗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渠道,支持在线开具处方药品的第三方配送。加快医药电商发展,向患者提供“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服务。

《纲要》提出,增加新型健康保险供给,加快适用于多机构执业的医生执业责任险产品准入,鼓励医生、医师协会等参与医生执业责任险产品开发。搭建高水平公立医院及其特需医疗部分与健康保险公司的对接平台。全面推开医疗保险智能监控,探索将医保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有效方式。同时,《纲要》明确,增加土地用房供给,推动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增加医疗卫生用地供给。另外,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健康产业相关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支持增设健康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在护理、养老服务等领域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