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晋江市举办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10-09 11:14: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晋江举办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培训班现场

据卫生等相关部门通报,当前,全球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而今年11月亚洲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决赛将在福建晋江市举办,届时也将会有境外疫区人员入境。面对这种状况,福建晋江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启动防控“登革热”和“秋冬季传染病”大潮,全力为大型活动顺利举办提供保障。

为做到人人参与,切断传播途径,彻底消灭“中间宿主”的防控策略,晋江市卫健局在原有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委托晋江市中医院于9月20日举办了一场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工作(登革热专题)培训班。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殷文武研究员及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官升灿主任、晋江CDC蔡燕瑜为晋江市卫健系统各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作了《登革热流行态势与防控策略》、《登革热临床指南及重症诊治》、《登革热临床实验室检测》等专题培训,其它来自全省各县市的代表参与了互动。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殷文武研究员作专题讲授。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殷文武研究员指出,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传传染病,属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最有效措施就是控制蚊媒,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处理,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虽说目前无上市疫苗,但,登革热是“可防、可治、可控”的。

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颜长护介绍,预防“登革热”重在“联防联控”上,人人学好防控知识做义务宣传员,医院后勤保障部门抓住“爱国卫生”和“物资储备”工作,强化环境卫生与消杀,做到“翻盆倒罐、去污除湿”、“通风去霉、消积除圬”,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传染媒介。质控部门强化管理与监督,加密评价消杀效果与持续改进,开展隐性病人主动搜索和发热病人的追溯,引导病人到“合规”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医疗部门关注发热,紧盯疑似病人,加强预检分诊,力促“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向一线前移,强化宣传与隔离,不做“院感”传播者。

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颜长护介绍其院的预防工作。

晋江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纪刚宏表示,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开展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防治监督体系的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监测预警、疫情报告、疫情处置、医防结合等工作,强化对重点传染病疫情的关注和分析研判,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据了解,晋江市卫健部门目前正做好消杀效果评价和传染病疫情监测,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晋江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市有关单位已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按照市爱卫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除四害活动,采取环境防制、物理防制、化学防制、生物防制等措施综合防治四害繁殖。并通过各种媒介向公众宣传,让群众了解登革热,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除四害工作,预防与四害相关传染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