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论团队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9-30 11:15: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古往今来,大到国家的存亡,民族的兴衰,社会的进步;小到医院的发展与壮大,家庭的和谐与幸福,都是与团队的努力分不开的。医院组织各项活动,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多学科的联合诊疗,离不开团队的支持;科室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努力;科研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的拼搏。团队是由个人组成的集体,所以说你怎样团队就怎样。

“团结就是力量”,源于战争困苦年代,然而却暴发了无穷的战斗力,就是有一种顽强的团队精神在发挥作用。有了这样的团队,才赶走了猖狂无比的侵略者,五星红旗才会在蓝天白云下永久飘扬。那么,在一个医院,一个科室,每个人都在团队担负着不同的角色,一个又一个不同的角色构成了这个紧密型的团队,大家在并肩协作的这个过程中,又凝聚成了无坚持可催的团队精神,一环扣一环密不可分。

所谓团队精神,指的就是一个团队所表现出来的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并能积极为社会和单位创造财富,以此来推动单位发展的工作精神。简单地说就是团队作风、协作意识和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团队精神的内在含义也在不断地和谐与升华。一个和谐的团队,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工作动力和奉献精神,不断提供发展策动力,不断为单位注入工作活力,这都源于团队有共同铸就的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的前提必须是和谐。其实大家都希望和谐,都期盼和谐,一说到和谐是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春风是和谐的,她使坚冰融化,万物复苏,能把人们带到美好的季节;春雨是和谐的,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细思古往,和谐思想绵绵不断。孔子提倡的“礼之用,和为贵”“和而不同”,再到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论断;从洪秀全“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的理想方案,到康有为描绘的“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社会状态;从孙中山“大同思想”到毛泽东“环球同此凉热”的追求等等。团结是社会繁荣昌盛,单位发展壮大的根本要素,也是团队精神的前提,一个四分五裂的或者说勾心斗角的团队,根本就没有什么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是目标导向作用。团队在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中,顽强的战斗作风,互助的协作意识,一致的价值观念,不断形成团队的精神。这个团队精神又成为团队奋斗的目标导向,不断集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志,使大家齐心协力,朝着一个目标,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二是具有凝聚作用。任何组织群体都需要一种凝聚力,传统的管理方法是通过组织至上而下的行政指令进行,淡化了个人感情和社会心理方面的需求,而团队精神则通过对群体意识的培养,通过大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习惯、信仰、动机和兴趣等文化认同,来沟通人们的思想,引导大家产生共同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认同感,逐渐强化成团队精神,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三是具有激励作用。团队精神需要大家自觉地要求进步,力争与团队中最优秀的员工看齐,通过大家正常的竞争,可以实现激励功能。这种激励不是单纯停留在物质的基础上,还要能得到团队的认可,获得团队成员的尊敬。四是具有控制作用。职工的个人行为需要约束,团队的行为也需要协调。团队精神所产生的控制作用,是通过团队内部所形成的集体观念和正气氛围去规范的。控制职工的个体行为,这种控制不是至上而下的硬性强制性力量,而是从硬性控制到自我约束,从控制员工的行为到影响员工的意识,从职工个人价值观转向为对单位共同值观念和长期目标的认同。

团队精神是凝聚了集体的共同思想意识。每个团队有不同的角色,如有实干者、协调者、推进者、创新者、信息者、监督者、凝聚着、完善者等等。《西游记》中唐僧去西天取经的团队就是一个很有特色、值得研究的团队。唐僧是一个凝聚者和完善者,是一个目标规划和坚定执行者。虽然没有孙悟空降妖厉害,没有沙僧化斋靠谱,但他起到了坚定的核心作用。孙悟空是团队中解决困难的骨干力量,降妖除魔的能手,为团队提供了前行的安全保障。但也是有性格的人,用的好无所不能,用之不当,寸步难行。沙僧忠厚诚实,团结有调合力,可业绩平常,做事平常,从不给团队带来麻烦,随时兢兢业业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牢骚不多,任劳任怨。但是缺乏创造力和发展力。猪八戒是想法多,意见多,真正落实起来科学的方法不多,但工作中他活跃团队的气氛,对各种信息反应比较灵敏,关键的时候也能够助团队一臂之力。这个由不同角色组建起来的团队,性格差异如此之大,虽然有分歧,有矛盾,但他们经过磨合,在团队中各自干好份内的工作,同时能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也有融洽内部关系,团结一致,最后形成了一个有力量的团队,实现了西天取经的共同目标。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只有融入到大海之中。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团队就是大海。在团队中每一种角色都很重要,一个人不可能完美,但是团队可以做到尽情的完美。每一个角色都是有优缺点共存的,尊重团队角色差异,用合作去弥补能力的不足。团队领导要用人之长,容人之短,让每个人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比如漂亮的彩虹,每种色彩都为总体的效果增添了光彩,才成了靓丽的风景。就如同一个团队,每个成员都应为团队尽可能地多发光发热。

把团队精神运用到我们医院,我想团队精神的形成,需要从各个方面加以锻炼和培养。医院和职工是相互依赖存在的。一个医院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除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追求外,那就是单位尽可能的提高了职工的福利待遇,改善大家的生活,如果不能让职工在医院能力范围内,享受到好的环境与工作待遇,要培养团队精神也是极为困难的。任何精神都不能脱离物质基础而存在,更何况任何一种精神都需要人来体现。因此团队精神的培养,首先解决人与物质需求之间的关系,才能让团队精神更有生命力。

    团队精神要坚持不断的培育。医院职工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其对团队精神的理解和践行。医院应该通过各种文化培训的方式,让每位职工都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提高员工对团队精神概念和重要性的认识。所以下一步除加强业务培训外,还要加强其他方面的培训和活动的开展,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团队的各种活动中去,并在活动中真正理解和接受团队精神,从而在以后的工作中去体现。

总之,团队精神是团队精诚团结,目标一致,协同共进的思想。大家应该清楚,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折不弯这个道理,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为了医院的发展,我们团结起来,不断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医院的快速或跨越式发展。(尤殿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