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四川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9-29 11:13:2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在成都市举行。据发布,新一轮医改10年来,四川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人均期望寿命由2008年的73.93岁提高到2018年的77.1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均低于全国平均值;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达到最近的医疗服务点;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有效减轻,个人卫生支出比重从2008年的40.72%降至2017年的27.9%。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旭介绍了新一轮医改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主要内容包括:着力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截至2018年,项目经费从人均15元提高至55元,服务内容扩大到14类。着力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18年二甲及以上县级医院293家,比2008年增长两倍,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99%。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目前全省建立各类医联体690个,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达85.6%。着力创新医疗卫生监管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化监管平台,接入7000余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监管覆盖率达到应接入医疗机构数的98.61%。着力推进健康精准扶贫脱贫,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生育秩序整治“五大行动”,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此外,四川还着力发展信息惠民和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扫码就医”、卫计E通,创建数字化医院468家,远程医疗系统已覆盖全省1800多家医疗机构。(记者喻文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