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平山站)义诊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19-09-27 14:55: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主办,河北省、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及平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革命老区平山县市民文化广场举行。今年义诊活动主题为“守初心、解难题、助扶贫、庆丰收”。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贺胜,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培,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季建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平山县政府县长董晓航出席启动仪式。张宗久主持,徐建培致辞,王贺胜发表讲话并宣布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开始。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平,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平山县政府副县长郝春艳等有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期间,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共计48位专家组成的国家医疗队,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二院、河北医大三院、河北省中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河北省疾控中心、河北省血液中心及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中医院共计62名专家组成的省市医疗队,专家涵盖内、外、儿、妇、耳鼻喉、中医、消化、神经、皮肤、骨科、内分泌、中西医结合、肿瘤、临床营养、护理、康复、风湿免疫、老年病、生殖医学等30余个科室,共同为群众进行义诊、查体和健康宣教。

王贺胜、徐建培等领导,头顶着细雨,到义诊点看望慰问了参加义诊活动的医务工作者,并与群众亲切交流。

中央电视台记者就大病医疗保障及健康扶贫工作对董晓航县长进行了现场采访。到平山镇蒲吾村对村医冯怀贞、终末期肾病患者薛进中就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大病救治保障等进行了采风。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晏军,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处处长高庆丰及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到平山县中医院就医院中长期发展进行了调研指导。

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301医院专家到平山县医院,东直门医院专家到平山县中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到平山县妇幼院开展了义诊、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手术、学术培训、健康讲座等活动。在门诊问诊查体或给予健康指导,深入病区带教查房、出具诊疗方案,与县级医护人员交流、培训讲解先进诊疗理念,与患者亲切沟通......,专家们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情操深深感动了患者,赢得当地医护人员的敬佩。平山县医院副院长封小强说,“国家医疗队来老区平山送医下乡,不仅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精湛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也给基层医护人员提供了学习提升的机会。健康扶贫好政策,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义诊活动实现了多方共赢。”

9月22日,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到北冶乡、东回舍镇,东直门医院专家到古月镇、温塘镇,301医院专家到西柏坡镇、岗南镇,中日友好医院专家到小觉镇、大吾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到南甸镇、三汲乡开展了义诊、查房、捐赠、培训、健康讲座、入户慰问贫困户等活动,义诊服务辐射全县23个乡镇。其中,东直门医院专家为前来义诊的患者开展肛肠手术4例,301医院向岗南中心卫生院捐赠药品45种,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分别深入贫困户家中,为贫困人口义诊服务。北冶村贫困人口姚景云特别感动:“老伴长期生病身体越来越差,不能行走无法到医院,俺做梦都想不到协和医院的专家大夫能够上门做检查,真是太好了,希望你们能够多多下来。”

义诊活动中,国家、省、市、县医疗队共义诊25800余人次,义诊患者收住院126人,疑难病例会诊74例,义诊手术43台,减免患者费用17万元,开展健康讲座85场,发放宣传材料63300多份,培训医务人员530余人次,受到广大群众及基层医务人员的欢迎。

活动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国网、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媒体记者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河北省平山县卫生健康局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