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9-27 14:59: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26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及第一届全委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国家卫健委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副处长郑云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副院长高晓红、国家卫委综合监督局副处长钟发英,以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四十个二级分会会长、大型医美集团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宣读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2019年)第18号文件关于同意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函。

国家卫健委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副处长郑云雁在会上发言,具体阐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义,以及国家标准与团体标准相互关系等。郑云雁介绍了深化标准化改革的背景。他指出,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由原来的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逐渐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在这背景下,团体标准如何做到减少不同的社会组织之间重复团体标准?首先需要寻求有影响力的组织来组织标准制定。郑云雁强调团体标准在未来发展空间将会加大,与政府标准形成相辅相成、共进的格局。

国家卫委综合监督局副处长钟发英在会上对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积极推进标准制定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同时也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的必要性,一是整形市场发展多元化、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非法从业等乱象丛生的现状;二是自身依法执业需要提到重视层面,自身要有认真对待,加强监管的认识。要精心构建“四位一体”即政府领导、行业指导、社会引导、机构主导的多元化医疗卫生监督格局。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在会上介绍了标准委员会产生的意义,明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是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经过必要的程序、规则,遵循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而组织制定的,供会员和市场选择、自愿采用的规范性技术文件,属于团体标准范畴。

会议产生了陈敏亮、宋建星等标准委员会委员以及伊美尔医疗集团、美莱医疗集团、联合丽格医疗集团等单位委员名单,并召开第一届全委员工作会议。

与会的委员们表示对今后参与并推进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团体标准工作感到了责任重担,并决心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进程。

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互联网医美分会杜晓岩会长介绍了互联网医美分会在过去两年多来,已陆续起草了三个标准方案的草案,包括医美互联网医院监管标准、医美机构信息化标准评估、医美医生信用体系认证标准。下个月还将召开专家评审会,开始对互联网医美信息化成熟度评价标准草案进行第三轮评审。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学美学设计与咨询分会何伦会长也指出医疗美容咨询标准是个全新的标准,包括了美学评估标准、美学设计标准,以及如何筛选求美者的心理评估标准,这即是底线标准也是个上限标准。目前有很多整形临床医生在美学设计上都是凭着感觉走,所以制定医疗美容咨询标准是一件亟待解决的事情,意义也非常重大。(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