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王成轾:情诊断求真求精
——“新时代航空总医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征文选

发布时间: 2019-09-26 15:16: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航空总医院开展了“新时代航空总医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征文活动,通过讲述医院人亲历、亲闻、亲为的故事,体现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与担当。

医院开展的征文活动很有创意,虽然我已退休多年但也愿意参加。党和人民把我培养成一名新中国的医生。从医五十多年,感受与体会较多,愿意与年轻同志一道分享,也许对他们工作与成长有点帮助和启发。

王成轾夫妇参加医院春节团拜会“金婚秀”

诊断求真求精

治病救人首先要诊断正确,才能对症下药。诊断要求精求真。

所谓正确诊断乃是揭示了疾病本质、符合客观实际的诊断。各种疾病虽有其共同规律,但在具体病人身上,其表现可以千差万别。医生要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内到外、由表及里。那些检查,如CT、磁共振对于脑血管病、肿瘤与超声对于心血管病确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一些特殊症状与体征,尤其是反映疾病本质或提示诊断的重要线索,应特别重视。

1973年,我在洛阳刚参加工作不久。一民工因低热、咳嗽在外院按结核治疗无效来就诊。当时患者咳黄痰,胸片提示右上肺高密度影,我考虑肺脓疡的可能性大。随后,我带着病人到另一医院请一名高年资主治医会诊,胸透后仍诊断结核性胸膜炎。我提出不同看法,请再次透视,我也进X光室,强调肺脓疡可能性大,请仔细透视。20多分钟后观察到实变影可以与胸膜分开进而确诊,经过抗感染治疗患者得以痊愈。肺结核是常见病,多表现为咯血或咳白痰,而咳脓痰及病灶在肺实际上这均不支持结核性胸膜炎,而是肺脓疡的有力佐证。

著名文化学者吴祖光、新凤霞夫妇于1976年写给王成轾大夫的感谢信

重症全力救治

对重症患者一定要全力救治,不要轻易放弃。一是大部分病人可以抢救成功;二是即使抢救不成功大部分病人家属能够谅解。2000年3月某个周六中午,我闻讯一位即将出院的敌敌畏中毒患者突然呼吸骤停,值班大夫邱志勇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我赶到病房组织抢救,使用呼吸机,又请朝阳医院紧急会诊,诊断为中间综合证。朝阳医院曾遇到二例,仅一例抢救成功。那天晚上我12点多才回家,凌晨3点又赶回病房。那是我从医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次,不忍心患者这么年轻就离去;因此,下决心打一场硬仗,全科不准请假、换休,全力以赴,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经过9天9夜奋力抢救、精心护理,患者终于痊愈。出院之际,患者亲自制旗致谢。

一年冬夜,闻讯一位即将出院的脑梗塞患者突然呕吐、昏迷,我赶到病房,检查发现患者血压很高、瞳孔不等大,立即按脑出血、脑疝救治,并通知家属到场,目睹了我们通宵全力抢救的过程。尽管抢救无效,心情难受,也没有什么怨言,反而安慰我们说:“你们已经尽力了!”。

谈谈学习

最后谈谈学习。俗话说,俭能养廉,勤能补拙。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长才干,适应环境变化与科学飞速发展。提高技术,除了进修、培训,对于在职职工,主要是自学、看书、上网查资料、参加学术讲座、病例讨论。从医几十年来,我几乎每天都看书,进城必去书店,经常购买鉴别诊断之类的书籍。 

年轻的同道们,我很羡慕你们赶上好时光,无论是国家还是医院都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现在医院条件不知要比以前好多少倍,我相信你们肯定会超过我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医院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好。 

作者简介

王成轾,航空总医院内科主任、荣誉主任、主任医师,中共党员,曾任航空部某研究所职工医院院长等职,参与国内外重大医学研究十多项,获得诸多荣誉奖项,于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4年退休。从医50余年,王成轾诊治过几十万人病人,从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正因如此,旅美作家朱启以此为题创作了“一个播种生命希望的人”报告文学,收入《无悔人生》一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