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冯保英:我骄傲,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新时代航空总医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征文选

发布时间: 2019-09-26 15:17: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航空总医院开展了“新时代航空总医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征文活动,通过讲述医院人亲历、亲闻、亲为的故事,体现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与担当。

预防保健科冯保英医生工作中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没有梦想,便没有奋斗的目标;没有梦想,生活就会平淡如水。那么朋友们,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记得在雷锋日记里有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都坚守你的岗位。”这段话告诉我们,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你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做出最大的贡献!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是实际做起来却并非易事。

我知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我也知道我们要始终坚守“医乃仁术”的从医之本,但我更知道爱与奉献更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自律、善德、敬业是我们永远追寻的目标。几年前,当我从一名临床医生转变成一名儿童保健医生时,说实话,我的内心充满了忐忑,因为以前在临床工作的时候,我的主要任务是疾病的治疗,但是现在疾病的预防是我工作的重点。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尤其是我在工作中看到宝贝们微笑的时候,看到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时候,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欢乐。

作为一名儿童保健医生,工作内容是复杂和繁重的。片区散居儿童的常规体检,集体儿童的常规管理,产后新生儿和产妇的回访,科里应急接种的临时工作,各种数据的登记,报表的统计上报,家长学校的开展……让我觉得自己每天都过得相当充实。在工作中,我真心感受到了痛并快乐的感觉。

记得那是两年前的一个冬天,一位准爸爸将母子健康档案送回到我科。他的宝贝四天前在我们医院出生,按照片区管理的规定,他是不属于我们地段回访的人员,但是他一再要求让我们进行产后回访。我一看产妇做月子的地方离单位不远,我就答应下来。可是第二天下午,当我冒着寒风步行到他家时,家里的老人却不给我开门,只是隔着猫眼与我对话。我当时心里很生气,可一想,也许是家里的老人有什么特殊原因,我即刻与那位准爸爸进行了沟通,告诉他产后访视的重要性。事后得知,原来是家里的老人有一种观念,坐月子期间,孩子是不能让外人看的。后来,当我再次进行家访时,发现孩子颜面黄染较重,精神不佳,吃奶量少。我建议他们到医院新生儿科就诊,后经确诊为病理性黄疸,住院进行了治疗,一周后宝贝痊愈出院。当孩子满月来我科进行第二次预防接种时,老人对我表示了歉意和感谢。是的,作为一名妇幼工作者,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光辉的业绩,但是我们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家长们的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我记得一位十佳道德模范说过这样一句话,“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最纯洁的心灵。我骄傲,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骄傲,我工作在航空总医院这个大家庭中,我骄傲,也许我的工作微小如水滴,但是当水滴汇聚成浪花奔向大海的时候,必将会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用心服务,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用爱和真情服务广大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我工作,我快乐。我的梦,敬业梦,健康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