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儿童血液病集中救治

发布时间: 2019-09-25 13:45: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民政厅、医疗保障局、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转发关于开展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明确了“建立定点医院及诊疗协作网络、成立省级专家组加大培训提高诊疗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综合保障制度”的总体工作思路。

辽宁省儿童血液病治疗主要实施以省、市为单位的集中治疗管理。结合各地诊疗能力实际,确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大连市儿童医院2家省级和沈阳市儿童医院等6家市级定点医院。

为解决儿童恶性肿瘤诊疗环节多、诊治医疗机构分散的问题,辽宁省组建了2个跨医疗机构的诊疗协作组,分别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牵头单位)、省肿瘤医院(成员单位)协作组和大连市儿童医院(牵头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员单位)协作组。协作组内可实现对实体肿瘤患儿实施化疗、手术、放疗等多学科协作诊疗。目前,辽宁省的省级定点医院和诊疗协作组已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首批全国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定点医院和诊疗协作组。在减轻患儿家庭负担方面,该省加快推进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全省儿童全面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突破现有医保政策,加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患儿的大病保险倾斜力度,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50%,支付比例提高到70%,不设封顶线。(记者阎红 邹欣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