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在福建举办动物伤害诊疗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09-25 13:49: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培训班现场

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泉州市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办,晋江市卫健局、晋江市中医院承办的“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诊疗培训班(泉州站)、2019年泉州市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年会暨晋江市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工作(动物伤害)培训班”于2019年9月21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中医院举办。

培训班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北大人民医院王传林教授;副会长、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殷文武研究员;副会长、北京和平里医院陈庆军教授及来自武汉、大连、福建等地知名专家为与会者带来了《外伤破伤风正确预防》、《狂犬病立场文件及指南解读》、《马蜂蜇伤共识讲解》、《动物致伤诊疗关键词》、《毒蛇咬伤救治专家共识》、《蚂蚁蜇伤救治规范》、《海蜇蜇伤的救治》等动物伤害救治诊疗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

王传林教授作专题讲授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北大人民医院王传林教授表示,动物伤害救治作为国内一个新兴的学科,分会肩负着推动我国动物伤害救治与免疫预防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重任。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在各医院间进一步明确动物伤害救治的流程与救治标准,加速和完善我国的动物伤害救治体系的学科建设,有效控制并逐步消灭人间狂犬病,推动动物致伤后的规范化破伤风免疫预防,促进我国动物伤害救治专业的发展。

据了解,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蜇伤科依托急诊急救平台,年动物伤害救治量达6000人次以上,现已形成“毒虫、毒蛇伤害”中西医结合救治的诊疗特色,科室带头人庄鸿志主任及其团队参与了13个动物伤害救治团体标准的起草,其中为主要执笔者之一的《蚂蚁螫伤救治规范》是国内首部蚂蚁螫伤治疗的团体标准。鉴于晋江市中医院的特殊贡献,开班式上,王传林会长代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授予晋江市中医院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授牌现场

晋江市卫健局及中医院相关领导表示,晋江市卫生人直面“医改”,主动承接“马拉松、CBA、大体联、世中运”等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坚持“惠民、公益”,保障“基公卫”,注重“虫媒传染病与动物伤害”的防控和救治工作,建成多个“规范化犬伤门诊”,正在致力于建设“区域性动物伤害救治中心”。此次学习班内容丰富,临床与基础,理论与实际,客观与主观,预防与救治,贴近基层,重在实效,突出规范,来自全省各级医院的近400名学员全神贯注参加会议,享受了一场“动物伤害救治”系列盛宴,所有参会者动物咬蜇的防控和救治能力将取得理论与实践双提升,同步推动全省动物致伤防治事业进一步发展。(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