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世园会——中医药文化创意产品的摇篮

发布时间: 2019-09-25 13:51: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北京世园会已接近尾声,但各类文化活动却高潮迭起。9月22日在世园会本草印象馆举行的一场主题为“桑蚕文化,历久弥新——蚕茧茶品鉴会暨药茶师中医药健康饮品品鉴会”引起与会人员包括中医药专家、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国内外观众的关注,现场气氛热烈而有趣。

蚕茧茶做为时尚健康饮品与桑蚕文化、丝绸文化、宫廷传统文化等容为一体,成为集中华文化诸多因素于小成的玲珑之物。世园会本草印象馆设计总负责人赵海波导演的“从蚕茧茶社会反响到中医药文化品牌的现代传播”主题报告,从文化创意专业人员的角度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生动介绍了蚕茧茶如何从一个看似简单的代茶饮通过世园会众多中外观众的参与以及建议,逐渐成为本草印象馆标志性的热点展示内容之一。报告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最后,赵海波导演还对蚕茧茶文化创意产品如何从世园会走向产业化、市场化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和建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主任医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张晓明介绍了兼中医药文化、以及老中医临床经验等为一体的时尚健康饮品——中国药茶的历史和其研发的五花茶。并与在场观众对五花茶的制作和品尝进行了互动。

北京宫廷医学研究会药茶分会执行会长刘华介绍了现代药茶的定义以及药茶代表品牌药茶师的产业规划。“凡是不含酒精的,以各种药食同源原料或食材制成的用水冲服或直接服用的、有益健康养生的、治未病且令人身心愉悦的饮品及其佐食”都属于药茶的范畴。

做为此届世园会本草印象馆备受关注的中国药茶品牌,在世园会这一国际文化的孕育和展示中,结合蚕桑文化、通过世园会上无数中外观众通过参观、让大家分享到了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悠久的中国药茶文化。(毛圣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