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中医院开启省内首家5G远程手术示教

发布时间: 2019-09-23 10:27: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8日上午,河北省第一例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的远程手术示教在河北省中医院成功开展。这标志着5G智慧医疗应用在河北省正式启动。

河北省中医院孙士江院长致辞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刘彦红,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建辉,联通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姚荣出席会议。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及远程医学中心、医务处、教务处、宣传部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本次展示的手术示教,是将手术室腔镜与多媒体转播设备连接,将转换的音视频信号通过5G基站传输到会诊中心,通过5G终端、5G手机、VR眼镜和会诊室大屏展现,同时通过河北省中医院的远程医学平台与邢台市第九医院进行同步直播示教。基于5G网络的手术示教与传统技术区别在于高带宽、低延时,可以将网络传输延迟降低到毫秒级,未来开展手术间远程指导也成为可能。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刘彦红副局长讲话

手术过程中通过河北省中医院远程医学平台同步接邢台市第九医院,展示河北省中医院泌尿外科陈文彬主任的手术过程,在手术中进行了详细讲解示范,实现流畅清晰的远程指导教学。同时,本次手术实现了手术室——会诊中心——基层医院的音视频交互,并通过移动端、VR视频对手术进行了全程无死角的现场直播,有效提高了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今后通过5G远程手术示教活动,学生或者临床进修人员将有更多渠道学习,观摩专家的高难度手术,更好的学习掌握手术技能。同时也可以实现基层医生手术环节的异地学习,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活动现场

据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介绍,下一步,河北省中医院将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进程,实施“233计划”,即以医联体分级诊疗应用和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服务为两个支撑,建设远程医学平台、远程健康监测平台和互联网医院等三个平台,提升医联体的协作程度、医疗服务的投射范围和患者的就医体验,努力打造“互联网+医疗”示范医院,为健康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实现流畅清晰的远程指导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副局长刘彦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河北省中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上舍得投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承担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以优异成绩首批通过了国家验收。此次河北省中医院成功将5G技术应用于医疗服务领域,对于提升患者就医感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具有重要作用,是医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她希望河北省中医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径,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当好全省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本次5G手术示教是河北省内首例医疗服务应用,由河北联通公司、北京蓝卫通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石家庄微泽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展现了省中医院近年来建设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大外科建设成果。为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抓手,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入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张永生 王科 周文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