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晋江市成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17 14:35: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揭牌

日前,晋江市第二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揭牌仪式(以下简称“两个中心”)在该院文博科技楼举行,随着“两个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具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临床救治的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进而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晋江市卫健局副局长许辉荣、晋江市第二医院院长许群英共同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揭牌。

专家现场专题讲座

仪式上,晋江市第二医院院长许群英介绍,医院妇产科在高危产科的门诊监测、住院分娩、并发症的多学科协作,尤其是icu、麻醉科、呼吸、血液、心血管、神经内科方面形成了院内自己的诊疗特色;新生儿科在早产儿营养,新生儿高级生命支持,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方面也形成了自有的工作流程与诊疗特色。

在两个中心的创建和管理上,该院着力推动完善了原有的孕产妇绿色通道工作流程并扩充了孕产妇急救专家团队,明确了相关疾病关键环节的诊疗要求。同时,通过院内外专家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学术交流等形式,保障救治质量与安全。

“围产期母婴安全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延续。”晋江市卫健局副局长许辉荣表示,晋江市第二医院是晋江市“3+4+5+X”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中三大龙头医疗中心之一,希望晋江市第二医院以“两个中心”成立为新起点,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培养专业人才,全力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临床救治和保障能力。

据了解,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出生人口不断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危重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工作愈加重要和突出。

新成立的“两个中心”主要辐射安海、东石、灵源、内坑等晋西北镇村,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医共体建设,方便区域群众看病就医的措施之一,这也是晋江市成立的第二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专家现场观看演练并评判总结

仪式上,还举行了模拟演练,以内坑卫生院转诊一个G2P034周重度子痫前期的孕妇为背景展开,省、泉州相关专家现场予以总结点评,并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妊娠高血压疾病相关并发症的处理》、《早产儿无创呼吸支持建议》的专题讲座。(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