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早醒揉手,失眠搓脚

发布时间: 2019-09-05 11:08:1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受访专家: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颜延凤

失眠作为最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性疾病,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中医将失眠称为“不寐”“不得眠”,认为睡眠受气血、五脏的影响,人体气血调和、五脏通利,睡眠就会正常。对于睡不着或早醒后难以入睡的人群,给大家推荐两个方法——搓脚、揉手,或许能帮您拥有好睡眠。

从中医角度讲,早醒一般是心肺火旺导致的。特别是经常在凌晨三点左右醒来的人,多数为心肺火旺。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心烦不宁、寐少梦多、手足心热、盗汗、口干舌燥或舌疮频发等;实火表现为心悸阵作、烦热、躁动不安、寐多噩梦、面红目赤、口干苦、喜凉饮、小便短赤灼热、舌尖红绛、苔黄等,这两种心火都可能导致早醒,通过手部的穴位按摩有缓解症状与辅助治疗的作用。中医认为,心为君火,心包为相火。心包相火清降,则心火自消。劳宫穴为“十三鬼穴”之一,古代认为精神疾患乃由鬼神作祟所致,治疗神志病的穴位均冠“鬼”字为首,故劳宫又名“鬼窟”。心包有保护心脏,代心受邪,替心行令之意,故劳宫穴可治疗因心火炽盛、扰及心神、痰火上扰、蒙蔽心包引起的早醒等问题。具体方法是: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处即为劳宫穴。按摩者的右手拇指指腹点按于左手劳宫穴上,按而揉之,使穴位产生局部酸胀痛感,并活动左手手指,以加强指压的感觉,再用指腹轻揉局部放松。左右交替,反复操作,每次约10分钟,每日1~2次。

还有的人容易失眠,伴有心烦、心悸不安、眩晕、耳鸣、健忘、五心烦热、咽干口燥、腰膝酸软、舌红,脉细数等症状,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心肾不交”。建议这类人群睡觉前可以先泡热水脚,然后睡前把手心搓热,之后用热的手心搓脚心。此方法有助心肾相交,使浮越在上的心火因肾水而下降,中医称之为“引火归元”,只要每天临睡前搓5~10分钟左右,坚持就能见效。此外,每日临睡前,以拇指按摩足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有强腰固肾的作用。足心有一个养生保健要穴——涌泉穴。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康、舒肝明目、促进睡眠、预防早衰。(杨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