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探寻良策走访先进 博采众长创新思路
——玉田县中医院医共体学习考察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9-04 16:16: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乘着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议的东风,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理事长、院长黄洪波,副理事长、副院长侯学寨带领医院本部院办、医务、护理、人事、财务、公卫、信息、大内科、大外科、医联体办公室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亮甲店中心卫生院、林南仓中心卫生院、杨家套卫生院3家医共体成员单位一行24人,赴滦州市中医医院开展医共体建设学习交流。

探寻良策走访先进,博采众长创新思路。

为扎实有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加快医共体的“六统一”,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将参观学习第一站放在了全市医共体建设的示范单位——滦州市中医医院。亮甲店中心卫生院院长黄志武、林南仓中心卫生院院长王立章、杨家套卫生院院长陈国强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的医共体理事,全程参与参观交流。

滦州市卫健局副局长傅建民、医改医政医管科科长刘汝照,滦州市中医医院院长孟德儒,副院长刘志江、刘锡民、梁子彬,院委会委员、医共体小马庄镇中心卫生院管委会主任李治国及相关科室主任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人员。

滦州市中医医院院长孟德儒代表滦州市中医医院对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考察团介绍了滦州市中医院医共体的基本运行情况,以及中医专科暨国医堂联盟建设运行情况。

滦州市小马庄镇中心卫生院管委会主任李治国向玉田县中医医院考察团详细介绍了医共体的基本运行情况、医共体内部各项服务平台建设及双向转诊情况,并对目前滦州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建设存在的困难及以后的整体规划设想进行了具体汇报。

两家医共体单位成员对医共体医保支付、人才管理、绩效考核等支持保障政策和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小马庄镇中心卫生院。

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展了医共体建设的工作思路。各理事成员及各部门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滦州市中医医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为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建设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建设思路,此行势必加快医共体建设步伐。

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理事长、院长黄洪波表示,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中,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将认真借鉴滦州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做法,结合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建设目标及建设规划,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有效带动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协同发展,逐步构建分级诊疗双向畅通、基层群众全面获益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促进全县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理事会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医院医共体建设工作正式全面展开。玉田县中医医院作为玉田县两个医共体牵头单位之一,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作为稳步推进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的核心,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教学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今后,玉田县中医医院医共体将与玉田计生中心医院、鸦鸿桥镇中心卫生院、亮甲店镇中心卫生院、林南仓镇中心卫生院、孤树镇卫生院、杨家套乡卫生院、散水头镇卫生院、陈家铺镇卫生院、杨家板桥镇卫生院、虹桥镇中心卫生院、郭家桥乡卫生院等11家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开展系列活动,真正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医疗窗口前移,更好地满足基层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王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