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主任医师谈景旺谈“华式医学”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46: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如何推动肿瘤诊疗技术的进步?如何避免浪费资源实现精准医疗?如何针对现有的医疗问题推陈出新?北京301医院主任医师谈景旺根据近二十年的专业经验,在现有基础上,构建了“中医为体,西医为用”的“华式医学”体系,借用现代科技及大数据技术,在肿瘤诊疗技术不断发展的进程上再添一笔。  

谈景旺现为北京301医院主任医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2011年6月,在竞聘北京301医院“学科带头人”中,以优异的成绩二次特招入伍。曾任三甲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科主任8年。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早在2006年,他创下国内首例肝移植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的记录,随后,他又开创了国际首例腔镜下中肝叶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及腔镜下胆管损伤胆管重建等手术。

在过去的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攻克了各种高难度的复杂手术,积累了丰富应对术中危急状况经验,挽救了无数生命。但在这个过程中,谈景旺也一直在反思,肿瘤诊疗技术虽然在不断发展,但仍存在疗效确定性低、投入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我喜欢思考问题,也喜欢解决问题,更喜欢迎难而上。”如何才能减少患者痛苦,同时又提高肿瘤诊疗的精准性呢?这是谈景旺一直在思考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年之前,谈景旺创立了国内外第一家肿瘤微无创整合医疗学会,致力于肿瘤微无创整合治疗代替手术切除,协助外单位开展晚期肿瘤微无创整合治疗。“看着病人痛苦,我也十分痛苦,作为一个医生,我的职责就是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谈景旺说,晚期肿瘤微无创整合治疗有望不切除器官而一举攻克肝胆胰晚期肿瘤,尽可能地减少患者痛苦。

在谈景旺看来,人体是复杂的,西医从局部出发缺乏整体观,中医强调整体观但对人体缺乏深入研究,如何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正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几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人类认识疾病能力不断加深及经验的积累,人类抵御各种癌症的技术方法及药物,无论从广度和深度来说,都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但受到思想观念的影响,目前癌症治疗仍以外科手术、放疗、化疗三架马车为主,治疗效果进步不大,癌症依然是人类主要死亡因素。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用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是万万行不通的。”谈景旺借用现代科技及大数据技术,针对中西医医学数据多病种、多模态、多类型的特点,重点研究统一的融合中西医学数据描述规范和大数据语义融合框架构建方法,形成新的中华医学体系,称之为“华式医学”。

“我们听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医学概念,要把这个医学概念变成可操作的实际行动,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更新和完善的过程。”谈景旺介绍,“华式医学”倡导整体医学、器官保护、人性化至上的理念,打破现有学科分割局面,用多元化有效的微无创技术治疗肿瘤,优化整合,多管齐下,力争取代手术器官切除,用分子基因检测指导个体化用药及治疗,真正实现“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为患者带去福音。

“我们从整体观出发,增强疗效预警,坚持损伤控制原则,优化组合,进行‘阶梯式’治疗,达到消灭肿瘤而不自伤的目的。”谈景旺说,近年来,尤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为未来癌症学科的发展增加了巨大的动力,如何建立智能预警、微无创癌症防治医学模式将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现如今,“华式医学”体系趋于成熟,癌症得到有效治疗的病例已有60余例。“我们也将依托北京华式医学研究院肿瘤微无创专家团体,致力于精准微无创整合医疗理论创新及技术推广。”此外,谈景旺和团队正在着手诊断治疗一体化机器人的研制,即把病人的病史资料、量子医学据、基因等信息,通过传感器传入后台终端,终端开出“处方”,最终形成华式智能医学一体化的“机器人医生”,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田丽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