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让快递绿色回收成为垃圾分类“样板间”

发布时间: 2019-08-29 15:13:5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27日,菜鸟联手通达、百世在浙江全面启动“回箱计划”,首批铺设1500个绿色回收箱,推进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此前,菜鸟联手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在上海发起“回箱计划”,首批铺设1000个绿色回收箱,助力上海快递网点绿色回收全覆盖,培养市民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习惯。

近年来,我国快递需求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由此带来的快递包装处理难题日益突出。据统计,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突破了500亿个,快递废弃包装占全国城市生产垃圾总量的0.85%,在部分大中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80%。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绿色快递包装”,推广“绿色快递包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解决快递包装处理难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垃圾分类,上海、杭州等试点城市已初步取得积极成效。在此背景下,菜鸟网络平台联合快递企业推出“回箱计划”,将快递包装分类回收、二次利用工作纳入城市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可以发挥特别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快递物流业走向更加绿色环保。

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旨在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既体现了垃圾分类从易到难的排序,也反映了垃圾分类处理的实际操作步骤。调查统计显示,城市居民家庭丢弃的生活垃圾中,20%-30%是可回收物,50%-60%是厨余垃圾,10%-20%是其他垃圾,1%左右为有害垃圾。快递包装大部分属于可回收物,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从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侧面找到了最容易进入的切口(比厨余垃圾分类回收更容易操作),直接实现快递包装(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进而推动快递包装(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城市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职能部门(包括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执法部门等)、专业机构或专门企业、产生垃圾的单位和企业(居民小区、快递企业等)、居民家庭和个人等多个治理主体。其中政府职能部门、专业机构或专门企业自然负有重要职责,而产生垃圾的单位和企业也须承担相应的治理责任。快递网络平台联合快递企业推出“回箱计划”,通过绿色回收箱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探索了一条产生垃圾的企业积极履行垃圾分类治理责任的新路,体现了企业在参与垃圾分类治理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的追求。

居民也是城市垃圾分类的治理主体,但普通居民在垃圾分类治理中到底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推动居民参与治理应重在引导和激励,还是重在约束和惩戒,对此存在一些不同意见。快递网络平台联手快递企业推出“回箱计划”,成为“家门口的绿色公益”,向前来取快递的居民建议“在这里拆包裹,把纸箱留下,等你来寄件的时候,可以从回收箱里挑纸箱免费用”。通过操作性强的示范与引导,让普通居民获得实惠和激励,不断提高参与快递包装(垃圾)分类治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种思路和做法,对推动居民参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治理,也是有益的借鉴与启发。

在行业普遍推广快递绿色包装,夯实“回箱计划”的群众基础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快递绿色回收定能打造成城市垃圾分类治理的“样板间”。当这样的“样板间”越来越多,城市垃圾分类治理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凌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