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贴秋膘”过猛 当心贴出病

发布时间: 2019-08-27 15:23:43   |  来源: 长沙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指导专家

杨红忠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副院长、呼吸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王振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丁宁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王蔓菁 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长达40天的三伏天熬出了头,但“秋老虎”的威力也不可小觑。整夜吹空调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急性发作、面神经炎,饱餐过后引发急性胃肠炎、鼻出血……最近,各大医院的门诊患者中,因贪凉、盲目“贴秋膘”引发疾病的患者不少。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夏秋交替之际应避免贪凉和盲目进补。

急性胃肠炎

典型病例“贴秋膘”一顿猛吃,腹痛不止进医院

李先生向来爱吃烧烤、喝啤酒。近日,他和朋友一起吃晚饭,大家聊起了“贴秋膘”的话题,于是决定好好补一补。各种肉串、牛羊排、猪手等油腻美食下肚,再配上冰镇啤酒,大家不知不觉就吃得肚子胀鼓鼓的。饱餐回家后,李先生出现了恶心、腹痛等症状,起初以为只是吃多了,消化了就好,谁知到了下半夜,不仅腹痛没有缓解,还出现了腹泻不止的症状。李先生不得不连夜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急诊,经检查被确诊为急性胃肠炎。

健康提醒饮食宜清淡,别盲目“贴秋膘”

“每年夏秋交替之际,都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丁宁解释,立秋后高温天气缓解,人的脾胃功能逐渐恢复,相比酷暑天气食欲明显增强,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同时,初秋仍然天气闷热,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病菌易乘虚而入,也容易导致肠胃疾病。

“‘贴秋膘’要有度,‘贴’得过猛会给肠胃增加负担。”丁宁介绍,夏秋交替之际人体消化系统比较脆弱,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年老人、肠胃不好者,可在秋天适当喝点健脾养胃粥或滋阴润肺汤,少量多餐、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烹调方法尽量多用蒸、熬、煮、烩等,忌用煎、炸,避免吃过甜、过酸、过冷、过热及辛辣的食物。要控制总进食量,尽量选择低热量、高蛋白、维生素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降低肥胖、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

鼻出血

典型病例羊肉火锅下肚,高血压患者鼻血流不停

41岁的王先生在两年前的单位体检中就被检查出高血压,医生叮嘱其改变过去的不良生活方式并按时服药控制血压。可是,王先生感觉自己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没有引起重视。

近日,王先生和朋友一起进补,一顿丰盛的羊肉火锅吃下来,他觉得鼻腔里有些干涩、发痒、发热,随后鲜血直流,反复按压鼻翼,血也没止住,赶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病。医生给王先生测量血压发现,其血压高达175/120毫米汞柱,结合临床检查,诊断为鼻出血、高血压病3级。经过鼻内镜电凝止血、口服降压药等紧急处理,王先生的血压慢慢降了下来,鼻出血逐渐停止。

健康提醒高血压患者少吃温补和辛辣食物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蔓菁介绍,鼻出血的常见原因有鼻部损伤、鼻腔解剖异常、鼻部炎症、鼻咽部肿瘤、鼻腔异物、出血性疾病及血液病、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其中高血压导致的鼻出血约占50%。秋季是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的高发期,因为秋季天气干燥,易导致鼻腔黏膜干燥,从而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发生鼻出血时不要惊慌,如果情绪紧张,会让交感神经兴奋、血压进一步升高,从而导致出血量增加。”王蔓菁提醒,病因明确且出血量极少的鼻出血患者,可自行在家处理,采用指压法:往鼻腔内塞入棉球,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10至15分钟,用冷水袋或冷毛巾敷于额、颈部,使血管收缩以达到止血目的;若鼻出血反复发作,出血量大、出血不止,应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止鼻血有两个常见误区:一是将头后仰,这会让鼻血流到口腔,吞入胃部或呛入气管,可引起恶心、呕吐甚至窒息。因此,流鼻血时不要往后仰头,应稍稍低头。二是随手把卫生纸塞进鼻孔。纸巾泡久了会烂掉,起不到压迫止血的作用,且碎在鼻腔内的纸巾难以取出。因此,建议用棉球堵塞鼻孔帮助止血。

王蔓菁提醒,不少人有“贴秋膘”的习惯,高血压人群则要尽量少吃狗肉、羊肉等温补食物,以及烧烤等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过多食用人参、西洋参等补药,以免诱发鼻出血;饮食应以低盐、低脂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平时一定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定期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为后期治疗提供依据。

慢阻肺急性发作

典型病例整晚吹空调,导致慢阻肺急性发作

66岁的吴先生有40多年烟龄和多年的慢阻肺病史,前几年,他每年冬季都会发生慢阻肺急性发作,甚至有一年冬春季节连续4次入院治疗。今年立秋后,气温持续居高不下,吴先生因贪凉每晚睡觉吹空调,引发了发热、咳嗽、咳痰,伴呼吸困难。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门诊,医生考虑为慢阻肺急性发作、肺部感染,吴先生再度入院治疗。“都说慢阻肺患者‘盛夏易过,冬春难熬’,没想到今年秋天却因贪凉发病。”吴先生说。

健康提醒勤通风、空调温度别太低,避免感冒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副院长、呼吸病诊疗中心主任杨红忠介绍,慢阻肺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病程长、反复发作,具有不可逆的特征,主要临床症状有反复咳嗽、咯痰、喘息等,可并发呼吸衰竭、自发性气胸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情况,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当气温较高时,人体支气管舒张,慢阻肺患者呼吸变顺畅,症状进入稳定期或缓解期。但在临床,夏季或秋季因吹空调致慢阻肺加重的例子也不少见。”杨红忠介绍,有的家庭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人体难以适应室内外较大的温差,容易发生感冒;有的家庭因为开了空调,整日紧闭门窗不通风,若一人出现感冒,全家可能出现交叉感染。慢阻肺患者本身免疫能力较低,他们的肺组织结构已经发生改变,一旦患上感冒,很容易由上呼吸道感染进展为气管或支气管感染,从而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另外,受长期空气不流通、空调清洗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各类有害物质可能残留在室内,对慢阻肺患者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

“40岁以上,长期吸烟,活动后出现气急、咳嗽咳痰3个月以上者,最好定期做肺功能检查,警惕慢阻肺的发生。”杨红忠建议,慢阻肺患者应勤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空调温度不宜调太低,保持室内温度28℃左右为宜;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夜间睡觉时需加盖空调被,避免受凉感冒;戒烟,多喝温水,多吃润肺的食物,比如银耳、莲子、百合、梨、蜂蜜等;加强机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条件可在医师指导下定期接种流感疫苗;规律用药、家庭氧疗,减少慢阻肺急性发作频率,改善生活质量。

面神经炎

典型病例整夜吹空调,一早发现嘴歪了

近日,37岁的刘女士戴着口罩和墨镜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一进诊室就着急地说:“我的嘴歪了!”

刘女士很怕热,立秋后仍然整晚吹着空调睡觉。这天早上,她起床洗漱时突然发现嘴角歪斜,漱口水控制不住地往下流,同时,左眼睑无法完全闭合,时不时地流眼泪。本想赶紧吃个早餐再去医院,却发现左侧口齿咀嚼困难。

医生接诊了解到,刘女士左侧面部麻木,无法完成鼓腮、吹口哨等动作,考虑为受凉引起的面神经炎,也就是俗称的面瘫。

在神经内科治疗几天后,刘女士转入康复医学科接受了针灸、理疗等对症处理,目前她的面神经炎症状明显好转,预计一个月左右可完全康复。

健康提醒不洗冷水脸,避免空调直吹

“面神经炎又称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歪嘴风、吊线风,主要诱因包括头面部受寒、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病毒感染、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振介绍,面神经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主要症状为口眼歪斜、额纹消失,不能完成抬眉、闭眼、鼓嘴、吹口哨、鼓腮等动作。立秋后,该科已收治了8例面神经炎患者。

王振提醒,在夏秋之交,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预防感冒,不用冷水洗脸,避免长时间直接对着空调、风扇吹风;日常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适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保持心情愉快,避免不良精神刺激,注意饮食调养。

面神经炎患者急性期要充分休息,避免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场所,避免受风、受寒加重病情。患者可通过嚼口香糖加强患侧面部肌肉运动,沿面部肌肉纹理进行推拿,也有利于康复。(作者彭放 符晴 朱叶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