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肥胖成为青少年高血压首要危险因素

发布时间: 2019-08-26 10:07:4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根据昨天发布的最新版《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蓝皮书》,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正持续增长,全国年平均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数据显示,肥胖已成我国儿童青少年患高血压的首要危险因素。

蓝皮书公布的一项最新高血压调查显示,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7.9%。农村高血压患病率(28.8%)高于城市(26.9%);男性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患病率也逐渐升高。同时,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相比较来看,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位居前三。

“当前,青少年发生高血压的比例正在增加,而肥胖已成为我国儿童青少年患高血压的首要危险因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血压病房主任孙宁玲教授表示,不仅如此,肥胖、超重儿童成年以后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也要比普通青少年高很多。因此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在学校设定配餐标准,变过去以学生口味为主的配餐形式为营养配餐,同时增加青少年运动量和运动时间。此外,专家还建议对3岁及以上儿童每年体检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同时测量血压。(记者蒋若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