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贵州:村医变更情况及时报送

发布时间: 2019-08-26 10:06:1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针对少部分行政村无合格村医问题,多措并举予以解决。目前,33个未脱贫县367名村医均已配置到位。自此,该省13295个行政村每个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村医。为确保村医队伍的稳定和加强已配置村医的管理,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建立村医配置情况报送机制的通知》,对村医配置工作实行实名制信息报送制度,并建立了村医变更情况及时报送机制。

贵州省聚焦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健康扶贫突出问题调研治理,制订了《全省健康扶贫突出问题调研治理工作方案》,印发了《贵州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全省多措并举、上下联动,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行政村合格村医配置问题:招聘具有资质的人员直接到村卫生室工作;在乡镇范围内调剂乡村医生到无合格医生的村卫生室开展执业;从乡镇卫生院和上级医疗卫生单位定期派驻合格医生到村卫生室工作;定向培养卫生人员取得相应执业资格后到村卫生室执业;培训在岗人员考核合格后定点到村卫生室执业。据悉,33个未脱贫县367名村医均已配置完成。其中,招聘207名、定期派驻69名、乡镇范围内调剂使用25名、定向培养31名、现在岗人员培训考核合格后使用35名。

针对村医存在的自然流入和流出问题,该省要求各区县制订出台村医自然流动保障预案,确保村医流出后可随时调剂人员填补空缺,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名合格村医。(记者张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