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提醒保护儿童视力需把握三个时间点

发布时间: 2019-08-23 10:59:0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少家长认为定期检查孩子眼睛是学龄儿童的事情,但近期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接诊的小患者中出现了4岁的白内障患者、6月龄的斜视患儿,专家提醒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用定期检查眼睛,许多眼科疾病尽早干预会有更好效果。

据专家介绍,儿童的视力发育有其独特的关键期和敏感期,早期进行视功能的监测极为必要。出生后3个月、30个月以及3岁是弱视发生的三个关键时间点。因此,对新生儿进行眼部疾病筛查,并在3岁前开展婴幼儿和儿童的视力筛查对预防和治疗弱视十分重要。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海岚表示,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首位的可治性致盲性眼病,其防治的重点即为早发现早治疗,尽量在患儿2至3月龄前,即第一个弱视发生关键点之前完成手术。

家长若发现孩子“黑珠发白”,抓物不准确或者遮住一只眼后使劲想推开遮挡物,就可以到医院排查一下。除了白内障,其他儿童眼病如“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毛细血管扩张症”“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都会有类似表现。先天性白内障若能早期手术,辅以术后合理有效的光学矫正和弱视训练,绝大多数患儿可正常生活和学习。(记者黄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