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内蒙古:预防接种全程可追溯

发布时间: 2019-08-19 14:13:2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启动暨耐多药结核病防控工作专项行动启动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许宏智出席会议。此次系统全面上线后,全区1839家预防接种单位将实现疫苗全周期流通追溯,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区的四级预防接种管理体系,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常继乐在启动会上表示,内蒙古的疫苗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起步虽然较晚,但是起点较高,是按照《疫苗管理法》的相关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可以对疫苗整个流通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实现接种溯源,将极大提高疫苗接种的管理水平。

据悉,该自治区从2018年开始启动新一代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建设,2019年1月完成所有设备的验收和分拨工作。该信息管理系统将预防接种工作的各个环节纳入系统管理,公众可以通过信息平台、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实现双向预约,实现受种者、疫苗、接种服务信息统一对应、数据实时共享,疫苗从企业出厂、验收入库、厂家配送、接种单位验收和保存管理等流程都有规范化管理,做到儿童异地接种、接种证系统查验、疫苗流通过程可追溯、疫苗冷链运输温度记录可追溯。

许宏智说,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将实现一类和二类疫苗的全环节、全过程、可追溯综合管理;可做到每一支疫苗最小包装的全过程可追溯,让公众对受种疫苗更有信心。(记者柴羽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