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牙齿疼痛,点按合谷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36:2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程凯

“面口合谷收”,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的穴位,手阳明大肠经和足阳明胃经穴位在面部、口唇周围分布十分密集。通过刺激大肠经的原穴合谷,调整手足阳明经经气运行,可治疗远在头面部的疾病。除了止牙痛,合谷还能止胃痛、关节痛、痛经等各类疼痛。

取穴: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或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

具体方法:普通取合谷穴,是取在第1、2掌骨之间,而用合谷穴止痛时,不管什么样的疼痛,都要用另外一个方法来取穴:取第2掌骨(食指之下的掌骨)桡侧(靠近拇指的一端)中点,然后沿着第2掌骨边缘垂直进针约7分深。不会针刺的人可以将另外一手拇指指尖立起来,垂直点按,酸胀麻的感觉会瞬间出现,同样有效。不过点按的时间稍长,3~5分钟后,疼痛多可缓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