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2020年贵州将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45:5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介绍情况。中国网宗超摄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贵州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592元、9716元,是1949年的336倍、201倍。

孙志刚介绍,目前贵州建成了近8万公里农村通组硬化路,彻底解决沿线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解决27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三年搬迁了188万人,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

2018年,贵州农业增加值增长6.8%,增速全国第一,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改造农村危房51万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155万,减贫人数全国第一,贫困发生率从26.8%减少到4.3%,33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相约2020,贵州将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孙志刚说。

贵州连续五年成功举办的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建成政务服务“一云一网一平台”,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广电蓬勃发展。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实现新突破,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果,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十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

贵州茅台集团市值突破万亿,贵州磷化集团在全球磷化工领域的影响力明显增强,煤炭开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6.7%,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全国第一,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0%。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不断有惊喜发现。

去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453公里,在全国位居第7位,出省通道达到18个。世界前100名高桥中47座在贵州,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高速铁路通车里程1262公里,贵阳已经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高铁中心枢纽。通航机场11个、实现市州全覆盖,贵阳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乌江“黄金水道”全线通航。建成了大中小型水库2634座、200多个骨干水源工程,喀斯特地区最为典型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通4G网络。

贵州还举办了10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强力推进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工程,在磷化工领域创造性地实施“以渣定产”,废渣综合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资源枯竭型城市万山区成功实现绿色转型。坚持不懈推进石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全省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全国第一。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近三年全省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连年增长30%以上。

“贵州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即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人无三分银’已经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孙志刚说。‍(记者郭泽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