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办:重点监管疫苗等领域 研究建立巨额罚款、内部举报人奖励等制度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52:5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8月13日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推动简政放权,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府服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简政放权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方案》提出,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2019年9月底前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年底前研究提出50项以上拟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简政放权,形成货车“三检合一”实施方案。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19年把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

清理简并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整治各类变相审批。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2019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方要压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8月底前推动各地建成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推动各地研究建立办理破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研究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和环节。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

公正监管 研究建立巨额罚款等制度

有关部门要分领域抓紧制订全国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全社会公开。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特别是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要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加快研究建立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等。建立疫苗生产企业巡查检查制度。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推动信用报告结果实现异地互认。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优化服务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2020年底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办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试点建立统一的现代动产担保系统。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异地就医患者在定点医院住院持卡看病、即时结算,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直接结算。加快建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向全社会开放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为境内港澳居民、华侨持用出入境证件办理金融、教育、医疗等社会事务提供便利。9月底前上线运行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幅压减自来水、电力、燃气、供暖办理时间,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推行APP办事、移动支付等。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和“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服务。

此外,要抓紧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清理修改滞后于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有关规定。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实情况,作为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重点。

(编辑: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