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静心且减肥 请收好这份夏季喝茶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8-09 14:53:3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喝茶的讲究由古至今,四季有别。人们说,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骄阳似火的炎炎夏日,在清幽茶香中感受别样宁静。

夏日喝茶注意事项

不宜过多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就会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吸收。另外,大量水分进入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一般来说,每天1~2次,每次2~3克的饮量是比较适当的。

不宜过浓

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连饮几杯浓茶后,大量咖啡因被吸收入血液,就会使人头昏、头痛,神经兴奋,甚至出现肌肉震颤、心律紊乱、惊厥抽搐等现象即所谓“醉茶”,特别是那些平时多以素食为主,少食脂肪的人,平时没有饮茶习惯的人,如果大量饮用浓茶,就更容易导致“醉茶”。

不宜空腹

因空腹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另外茶是用水泡的,热天汗多,水随汗排出,排汗又带走盐分,会形成饮茶越多,汗出得越多,盐分失得越多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会使体内渗透压失衡,出现四肢乏力、心神恍惚,容易造成酸中毒。

贫血不宜喝茶

茶叶中的鞣酸成分同样会影响身体对于铁元素的摄取。患有贫血症状的人经常喝茶会造成铁吸收障碍,症状会更严重,难以恢复。

女性喝茶需小心

女性在经期来临时,体内的铁元素流失比较严重。茶叶中的鞣酸会妨碍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降低对铁质的吸收程度。因此女性经期少喝茶,特别是不要喝凉茶、冷茶。但是可以适当喝一些玫瑰花茶、枸杞茶、姜茶等具有缓解抑郁、补气养血、暖胃暖身作用的茶。

妊娠期是女性人生中最特别的一个时期,不管是对女性自身健康还是宝宝的健康发育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怀孕期的女性最好不要喝太多茶,尤其是千万不能喝浓茶。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刺激神经从而产生兴奋作用引起失眠,对孕妇的休息造成影响。

夏日喝茶种类推荐

菊花茶

夏天宜选择能消暑解渴的凉性花茶来饮用,但是脾胃虚弱的朋友则不宜。夏天喝什么花茶好,可根据花茶的属性选择,脾胃虚弱的朋友就可以考虑比较中性或者微温的花茶,比如菊花茶。菊花性甘,微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的功效。长时间凝视后双眼干涩时冲一杯菊花茶,提神醒脑的同时还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

姜茶

夏天,人体实际上是外热内寒的,再加上夏天人们喜欢吃冷的食物,喜欢待在阴凉的环境中,所以容易损伤脾胃,引发腹痛、腹泻等疾病。此时,就需要吃点热性的东西,来调理一下脾胃。红糖姜茶不仅具有缓解痛经的作用,还有防治感冒、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等功效。产妇、脾胃虚寒的人都可以喝。

白茶

夏天经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白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

绿茶

夏天骄阳高温,暑热蒸人,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绿茶。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夏天很多的人有午休的习惯,到了中午如果不休息就会困,影响下午的工作质量。可以冲泡上一杯绿茶饮用,绿茶内含有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增强思维,清醒头脑,有提神的功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