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测血压有望像手机自拍一样简单

发布时间: 2019-08-08 10:57:5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想测血压但又嫌麻烦?中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款手机软件,可通过分析手机拍摄的面部视频来测量血压。

中国杭州师范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6日在美国《循环·心血管影像》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借助透皮光学成像技术开发出的这款软件,可以分析视频中的面部血流变化,从而较为准确地测量血压。

研究人员对1328名加拿大和中国成年人进行了测试,用装有透皮光学成像软件的手机拍摄2分钟面部视频,并对手机软件和传统血压测量仪测得的收缩压、舒张压和脉搏压进行了比较。

结果显示,透皮光学成像软件测量的收缩压准确性接近95%,舒张压和脉搏压的准确性接近96%,符合血压测量器材的国际标准。

研究人员说,他们正尝试将视频录制长度从2分钟缩短到30秒,以让这种技术应用更加便利。不过,这项研究还存在一定局限性,例如测试是在经过良好控制的固定光源下进行的,受试者血压基本正常,且他们当中并没有肤色特别暗或特别浅的人。(记者周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