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陈兆娟:艺术创作就是要准确地表达自我

发布时间: 2019-08-07 10:43:0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5年盛夏,陈兆娟从北京动身,搭着朋友的顺风车,来到拉萨。拉萨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陈兆娟和朋友们在短暂地经历了“高原反应”之后,才逐渐领悟到这座“日光城”的秀丽之处。

这是陈兆娟第一次来拉萨,来之前她出入于展览馆,背着画板出去写生,偶尔和朋友一起喝下午茶,美术创作到了一个瓶颈期。“那段时间我开始画藏獒,但总觉得不得要领,或者说技法虽然纯熟,但作品却没有灵魂,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表达什么。”陈兆娟这样说。

唐纳德˙温尼科特曾说,艺术家出于想要表达又想要隐藏的张力之中。对于这一点陈兆娟深有感悟,艺术既要准确表达自我又要收放有度,如何把自己心中的藏獒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还需要做更多的功课。

“我想去看一看土生土长的藏獒到底是什么样子,而不是每天对着驯化的、关在笼子里的动物写生。”陈兆娟说,藏獒是举世公认的最古老、最稀有大型犬种,被誉为“东方神犬”,被藏民视为神犬、天狗、活佛的坐骑,力大如虎,凶狠善斗,但也十分忠诚。去到拉萨的第二天,陈兆娟便如愿以偿,在一座寺庙的门口,有三只藏獒在那里守着,寺庙的小师父拿了食物喂给它们。

与陈兆娟想象中的不同,由于长期的放养,这些藏獒的毛发打结,略显疲态,但它们的眼神冷峻有神,这给了陈兆娟很多创作灵感。谈起为什么会以藏獒作为创作素材,陈兆娟坦言与自己的家庭环境有关系,几个伯父都是军人,他们忠诚坚毅的品格无时无刻在影响着她。

“我之所以喜欢藏獒,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在里面,藏獒忠诚护主的品格非常打动我。”从拉萨回来,陈兆娟全情投入到创作中,“我已经慢慢知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了。”

陈兆娟笔下的藏獒,时而灵动,时而俊秀,时而生猛。她平日对佛学研究颇深,诸多佛学元素也成为她的创作素材。去年六月份,陈兆娟灵光一闪,何不将佛画与藏獒结合呢?“藏獒不一定非要表现它的神勇,它也有温顺的时候。”

从初稿到成品,陈兆娟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传作了一幅观音普世图。观音慈眉善目,藏獒犹如两个童子,恭顺地一左一右蹲在两旁。“这幅作品我非常满意,我终于知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了。佛普渡众生苦难,其实也是在表达我自己,经历了诸多苦难磨练之后,终于豁然开朗,踏上了艺术这条道路。”

绘画二十余载,陈兆娟也逐渐成长为一个温润知性的人,山川草木日月星辰都被她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年年底,她将在她的故乡广西举办个人画展,“这也算是向我的父老乡亲以及一直以来帮助我的人交上的一份人生答卷吧,我也想借由画展做一些慈善事业,回报社会,并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在艺术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田丽娜)

陈兆娟艺术简介:

陈兆娟,字一欢、巧女,芝兰斋主人,北京大西山墨香书画院副院长,现居住北京、中国书画家协会广西省会员。擅长国画藏獒、老虎、兰花、牡丹等国画艺术作品,尤以藏獒、兰花为代表作。曾游学于美国、法国,其坚韧不拔的刻苦精神,给国内外众多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作品入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大典》、《中国书画英才》,同时,在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人民日报》、《中国信息报》、《国家发改委·中国开发区》、《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刊登发表。海外媒体也多有报道,作品被不少艺术机构收藏。被誉为【中国未来艺术“原创作品”最具收藏潜力】的百位画家之一、八零后实力派优秀女艺术家代表。

2016年以后,除了绘画创作之外,更多的是投身于慈善事业与教学当中。慈善助学覆盖贵州、青海、西藏、云南等地方。艺术教学也是尽心尽责,儿童国画艺术教学,学生小至5岁,成人专业国画覆盖年龄六零至九零后。

2019年夏,座客《中国网健康中国》讲述自己的艺术人生--女画家的“泼墨人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