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海东:健康扶贫破解“因病致贫”

发布时间: 2019-08-06 13:23: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海东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致力于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从2016年底的3.3万减少到目前的0.56万。

家住海东市平安区古城乡的贫困户马有成,因患肾衰竭在该区中医院进行了一个疗程的治疗后出院,一共花费了18127.5元。其中农合医疗报销、大病救助、民政救助总共补偿了16926.42元。看病不用多跑路、几万的医疗费现在变成一千多,这让马有成感觉特别温暖。

在“一站式”诊疗服务的同时,医疗机构还全部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对就医贫困人口住院病人“诊查费、检查费、检验费、麻醉费、手术费、住院床位费减免10%”的“六减”政策,对慢性病患者采取签约服务管理。

今年51岁的宋花宗,多年来被类风湿性关节炎缠绕,家里只有一个在外上学的女儿,收入来源几乎为零,可全年买药这一项就得花去几万元钱,生活拮据,是典型的因病致贫。

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海东市聚焦慢性病致贫人口,对全市贫困人口开展摸底调查,宣传慢性病报销政策,同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由5000元准降至3000元,报付比例由80%提高到90%。

为了让马有成、宋花宗这样的贫困人口在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可以获得更多的救助,今年4月,全市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剩余医疗费用(含自费)超出总费用10%的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兜底救助。

海东市医疗保障局业务科负责人宋予海说:“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破解支出型贫困难题中,大大减少了贫困户的支出,使老百姓面对重大疾病来临之时,不至于因病致贫再走上贫困的老路。”

截至目前,全市“六减”医疗费用达222.6万元,减免15.8万人次。组建14315家庭医生和乡村干部服务团队,“双签约”服务签约率达99.5%。截至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28种大病702人,救治率为99.9%。全市兜底保障人数为295人,兜底保障率达到100%。(作者李富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