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丰润: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发布时间: 2019-08-02 14:04: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唐山丰润区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重点,在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精度、速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精准惩治扶贫领域“微腐败”。截至目前,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

延伸监督触角,拓宽发现问题“广度”。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唐山丰润”、“丰润党建网”、“丰润改革”、“丰润真好”、“清风浭城”等平台,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与12345政府热线、区信访局精准对接,与扶贫办、财政、审计、民政、住建、信访等部门协同配合,定期沟通信息,共享问题线索。

纳入巡察重点,提升发现问题“深度”。把危房改造、社保低保和救灾救济资金使用情况等纳入巡察重点,巡察组进驻乡镇和涉及扶贫领域部门前,通过对乡镇、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提供的关于城乡低保、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农业补贴等方面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带着问题去巡。巡察中,深入镇、村、户进行走访调查,着重发现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发现和受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3人,收缴违纪资金35750元。

开展专项监督,增强发现问题“精度”。区纪委监委深入剖解扶贫工作,选准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坚持“逢查必训”,组织职能部门专业人员对检查组成员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对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20个乡镇6个职能单位,发现各类问题6个,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分类处置排查,提高发现问题“速度”。对已有的常态性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拉网式排查,理清项目、摸清底数、深度扫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新增项目和资金,注重监督关口前移,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及时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限时处置、挂账督办、完成销号”工作制度,优化分级交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督导问题21件,已完成整改20件。(刘倩 纪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