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玉田县医院组织2019年新技术项目论证

发布时间: 2019-08-02 13:42: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玉田县医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新技术项目论证会,对本年度申报的75个新技术项目进行了理论和技术论证。医院技术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参加了论证会议。

会上,每项新技术项目主研人采用演示文稿形式,从项目的创新点、适应症、实用性、安全性、目前开展情况、发展前景、综合效益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和展示。医院组成评审组,认真听取主研人可行性汇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质询,对每项新技术严格进行可行性论证,并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确定通过与否,严把准入关。

今年的新技术包括引进的医学前沿高端技术,以及医护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经验积累摸索研发的技术,数量多,创新点灵活多样,因此,医院的评审标准较往年更严格。

时下,随着乳腺癌、甲状腺结节(良、恶)、直肠癌病人逐年增多,外三科的王顺辉医师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修回来开展的“早期乳腺癌双染色前哨淋巴结活检(SLNB)”,对于双染色阴性的病人避免了乳腺癌常规腋下淋巴结清扫,减轻了患者痛苦,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外四普外科引进了“腔镜治疗甲状腺结节”,此项技术可使手术患者不留疤痕,达到美观的效果。核磁室开展了运用MRI等影像学手段对直肠癌进行早期诊断并准确分期,为临床医师手术方式的选择提供了帮助。检验科开展了SNP基因多态性指导临床精准用药,是对他汀类药物、氯比格雷、华法林、叶酸等心脑血管常用药物对人体的敏感性进行检测,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用药指导,避免无效用药或药物副作用损害。

护理人员的业务创新更是一大亮点,数量较往年增多,实用性较强。妇产科护士李微微针对诸多产妇产后经常出现无奶或涨奶的现象,开展了乳房穴位按摩,通过多种手法配合,可促进乳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增加乳房的血管通透性,加快血流速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和排出。供应室郑婧妍自制纱幔篮筐兜在清洗精密贵重细小器械时的应用,对精密贵重细小的器械起到了全方位保护作用,使细小器械不再散落、丢失,尖锐细长的器械不再有折损现象发生。急诊科刘帅开展的腋静脉穿刺技术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应用,能够快速、准确地建立高质量静脉通路,适合颈髓损伤,严重烧伤,大量失血,肢体损伤,严重复合伤等多种情况,对提高临床急诊抢救成功率起到重要作用。

经过专家组全面、公正、严谨的评审,此次共有54项新技术通过论证。

论证评审结束后,院长张富对开展技术创新的全体医护人员在专业领域悉心求索,努力钻研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所取得的业务成果表示欣慰与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技术创新是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科技兴院,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的新技术项目,有引进的新的诊疗技术、手术方式,也有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和研发的技术、技能,有的很有实用价值,有很强的可推广性。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这种努力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并将这些业务成果较好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改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患者,切切实实发挥其研究价值。医务科、护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新技术项目应用实施的追踪与监管,确保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杨波 马柏峰 胡妍)

延伸阅读